2018-08-22 09:29:19來源︰每經網-每日經濟新聞

今日晚間(8月21日晚),火幣資訊、深鏈財經、大炮評級、幣世界快訊服務、金色財經網、火幣區塊鏈、每日幣讀和TokenClub等區塊鏈知名自媒體微

今日晚間(8月21日晚),火幣資訊、深鏈財經、大炮評級、幣世界快訊服務、金色財經網、火幣區塊鏈、每日幣讀和TokenClub等區塊鏈知名自媒體微信公眾號被封。就此,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再次相關平台求證,有平台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回復,確有其事。

多個被封幣圈微信大號曾獲千萬級融資

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打開此前關注的深鏈財經、火幣資訊微信公眾號,頁面顯示“由用戶投訴並經平台審核,違反《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》已被責令屏蔽所有內容,賬號已被停止使用;而大炮評級、幣世界快訊服務、金色財經網等記者未曾關注的微信公眾號已經在微信中搜索不到。

據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此前不完全統計,僅從3月1日到3月9日,就有7家區塊鏈媒體獲得融資。其中,由多位前資深財經媒體人于2018年年初聯合創立的深鏈財經,今年3月其對外宣布完成了1000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,由梅花天使、PreAngel、千方基金ChainFund、Dfund、容銘投資等八家基金聯合投資,專注于區塊鏈領域的報道。

此次被封號的幣圈微信大號多數有融資歷史。大炮評級,成立于2018年2月,同月獲得了1500萬元融資;火幣資訊,賬號主體是北京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,2013年12月注冊成立,其大股東李林持股比例達70.52%;金色財經網,注冊成立于2016年9月,法定代表人是大股東杜均,其持股比例為52.25%。值得注意的是,李林和杜均還有另外的身份。其中,李林在火幣擔任CTO,杜均是數字貨幣交易所火幣網、節點資本創始人,身兼數字貨幣“媒體”、承銷商、坐市商三重身份。值得注意的是,金色財經在2017年3月獲得600萬元天使投資,投資方正是節點資本、火幣網;同年8月,又獲得節點資本850萬Pre-A輪融資。

當晚,騰訊方面對外表示,部分公眾號涉嫌發布ICO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信息,違反《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》,已被責令屏蔽所有內容,賬號被永久封停。

與此同時,火幣資訊官方微博發布了關于行業微信公眾號被批量封停的說明。火幣集團表示,“包含幣世界、金色財經、深鏈財經等一批行業頭部媒體的公眾號被封停,初步判定為微信公眾號運營方針對行業媒體的統一行為。”

“幣圈沒有獨立的機構,本質都是自媒體”

幣圈自媒體盈利主要是依靠于項目方廣告、付費培訓、舉辦線上線下活動,但不同的幣圈自媒體的質量也是良莠不齊。3月7日,鏈得得(ChainDD)、核財經、深鏈財經、鴕鳥區塊鏈等多家區塊鏈媒體共同發布了《區塊鏈行業媒體自律聲明及公約發起函》,禁止以負面報道為由要挾收取任何一方費用;嚴格審核項目信息的合法性與真實性,禁止項目方自行直接發布信息;絕不蓄意散布虛假信息(無論利空還是利好)誤導或欺騙投資者,擾亂市場等7項內容上作出了承諾和聲明。

不過,被圈內人稱為“幣圈徐翔”的X先生在接受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采訪時表示,“在幣圈,沒有獨立的研究機構和評級機構,因為獨立賺不到錢。本質上都是自媒體,做內容,獲取流量,然後找項目方要錢。在這個市場上,最懂的是交易所,其次是項目方,最後是投資人。有一些公司不斷參加各種高逼格的會,不斷地做品牌,做LOGO,目的就是喊單。在它的公眾號里以非常專業的角度,告訴人家,這個幣好,快來買,買了就漲。”

值得一提的是,人民網旗下的人民創投在《泡沫破滅大勢已定,幣圈“媒體”還能一直浪?》一文,點名以金色財經、幣世界為代表的“媒體”紛紛被業內人士指責有償薦幣誘導投資人、以“私募”之名變相推介ICO。

據人民創投記者從頭部“媒體”幣世界得到的營銷報價,快訊單條2個以太坊,專訪一篇15個以太坊。一些區塊鏈頭部“媒體”,月收入最高能到2000萬元-3000萬元。某非頭部的頭條號、微信公眾號、微博等渠道的價格則比較低,單條報價在800元左右,雖然價格差異巨大,單月收入也能達到十幾萬。

責任編輯︰孫知兵

免責聲明︰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,與太平洋財富網無關。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,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、文字的真實性、完整性、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,請讀者僅作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
如有問題,請聯系我們!